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滦平职教中心语言文字规范化活动实施方案

滦平职教中心语言文字规范化活动实施方案

2020年12月01日 11:28:24 访问量:20567

学校是语言文字规范化的主要阵地,开展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活动,有利于提升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整体水平,有利于推动学校在全社会语言文字规范化过程中更好地发挥基础作用,充分发挥教育教学在语言文字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对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有着重要意义。依据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河北省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实施方案》及市语委、市教育局有关文件精神,我校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教育部、国家语委“重在建设,重在过程,重在实效”的评估要求,提高对开展创建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的认识,按照语言文字的内在规律,循序渐进、积极稳妥地推进工作。

二、工作目标

通过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活动,全面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切实提高全校语言文字工作的管理水平,全面提高师生员工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应用能力,使普通话成为我校教学语言、校园语言,成为各部门、各处室的主要工作用语。

三、工作内容和具体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政策法规

1.成立学校语言文字工作领导机构,全面领导和负责学校创建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工作。

2.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语言文字规范标准,从校园环境、教育教学、师生要求等方面出发,制定校园语言文字宣传、监督、奖惩等一系列有利于推进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的制度,将语言文字规范化的要求纳入培养目标、纳入常规管理、纳入基本功训练,渗透到学校的各项教育活动的全过程之中。

(二)营造氛围,加大宣传力度

1.在校园网上开辟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学习和讨论的专栏,指导学习和明确创建语言文字示范校的意义及其标准,号召全体师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投入到语言文字规范化的工作中来。在教育教学中自觉运用规范化的语言文字,努力推进我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提高我校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

2.利用升旗仪式、班会、板报、广播等形式和途径,大力宣传并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在校园醒目位置设置“请讲普通话,请用规范字”等永久性标语牌,开设专门的语言文字宣传橱窗,努力营造人人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良好氛围。

3.印制并发放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材料,宣传语言文字规范化知识。通过宣传发动,使师生了解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方针政策、规范标准,增强正确运用规范汉字的能力,并能熟练使用汉语拼音。

4.做好每年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的宣传工作,在师生中掀起学习普通话、使用普通话、使用规范语、书写规范字、树立语言规范意识的热潮。

(三)强化管理,提高普及程度

1.加强普通话口语教学和汉字书写教学。按照新课程标准要求,结合本学科教学特点,强化口语教学和写字训练。任课教师特别是语文教师要注意在教学中加强对学生普通话水平的培训,应要求学生在课堂上发言、讨论、提问、回答问题时使用普通话;注重培养学生普通话口语和正确分辨不规范字的能力,使学生汉字书写和语言应用能力得到普遍提高。

2.加强教职工普通话的培训,并实施持证上岗制度。经过培训,力争使语文教师的普通话水平达到二级甲等以上;非语文教师和职员要达到二级乙等以上,确保我校中青年教职工100% 参加培训并测试达标。坚持把语言文字达标作为教师业务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3.学校所有课程必须使用普通话授课,使普通话真正成为教学语言;学校的所有集体活动、各种集会、公务活动、学生的课外活动,教师之间、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各种交流沟通,全部使用普通话,使普通话真正成为校园语言。

4.全体师生在工作、学习、生活中规范使用汉字、标点符号、汉语拼音等,都要执行《现代汉语通用字表》《简化字总表》《标点符号用法》《汉语拼音方案》和《汉语拼音正词法基本规则》,学生必须正确掌握常用规范汉字,不写繁体字、异体字,减少错别字。学校公文、印章、标牌、自编教材、讲义、试卷、网络和教学软件、橱窗、墙报等使用的汉字以及教师板书、批改作业以及书写评语等都要符合规范要求,要成为文字规范的标本。

(四)多层次、多方位、多形式开展各种活动

1.定期举办各种讲座、培训、测试,组织教师参加朗诵、演讲、竞赛、师生联谊活动,不断提高教师语言文字运用水平。

2.学校、团、队要组织学生广泛开展朗读、演讲、征文、文艺等活动,在活动中训练学生使用普通话和规范汉字的水平。

3.班主任和语文教师要指导学生搞好班级文化建设,办好班级黑板报,组织学生开展故事演讲、诗歌朗诵、作文、书法等竞赛活动,发挥班级文化阵地在“双推”活动中的作用。

4.充分发挥少先队监督岗作用,对校内用语、用字进行监督检查。对不规范用语、用字等提出修改意见;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对社会用字进行检查和监督。

四、总体要求

1.落实任务,明确职责。创建工作是一项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全校教职员工积极行动、通力合作,明确各自的职责,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2.强化检查,及时整改。各处室、教研组要采取有效的措施,依托听课评课等教学常规检查,逐条对照检查我校语言文字相关工作的达标情况,对尚未达到标准的项目,要及时纠正、完善。

 

                                                        201991

编辑:王学刚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2017 年度课题结题材料上报的通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冀ICP备16026714号-1
联系地址:河北省滦平县滦平镇滦平职教中心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