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科研 > 春光美如画,讲台绽芳华

春光美如画,讲台绽芳华

2023年05月17日 16:15:59 访问量:4686

  春光美如画,讲台绽芳华

        ——滦平县职教中心教学比武

  课堂是老师的舞台,教学比武的课堂,更是色彩纷呈的画卷。为落实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落实课程思政有关要求,深化“八环节”教学,打造高水平教师的团队;发挥教科研活动在教育教学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促进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促进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在学校领导的指导下,教科研处、教务处精心组织的2022 2023学年“教学比武”活动于5月9 11日举行。本次比武,五个级部、11个学科的14名教师参与角逐。活动采取自选课题,抽签的方式安排讲课顺序。各参赛老师在此次活动,设计教学精心,课件制作精良,充分体现扎实的基本功和良好的专业素养,在课堂上展现个人风采。

  课堂教学展风采

  陈博识老师执教的《儿童装饰画——海底世界》拉开了教学比武的大幕,老师通过视频让学生身临其境,悉心指导,循循善诱,体会创作的快乐。

  精细的分步骤指导。

  高刘欢老师执教的《UndertheBlueSky》一课中,精彩的短视频和图片链接直观的展现触目惊心环境污染问题,一下子就抓住了孩子们的好奇心,激发对绿色环保的渴望。

  小组合作学习,讨论并展示学使成果。通过精心设计的教学环节,友好互动及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知识点,即踏实高效,又兴致盎然,呈现了精彩的课堂。

  竹桂宁老师《向量的加法运算》教学精心设计,巧妙地利用课件,把抽象的向量运算法则,化难为易,直观形象,让学生听懂,学会,能运用,教学成效显著。

  精要、直观的课件展示,化难为易。

  侯尚君老师《情绪情感的作用》老师用富有亲和力的语言,从《喜怒哀乐的一生》出短视频出发,以“笑的感染”短视频结束全课,让学生树立乐观向上人生观。课堂一脉相承,让枯燥的幼儿心理学知识,融入到学生的学习趣味中,寓教于乐,潜移默化的提高了“学前—保育”专业学生专业素质。

  赵东明老师执教的《钙磷对畜禽的营养》将枯燥的畜牧兽医专业知识与生产实践问题相结合,将知识讲授与扎实的训练相结合,瞄准对口升学,实用、实在。

  苏艳老师执教的《植物科学——花的结构》,经过老师的精心设计,精美的课件辅助,精到的讲授点评,既学习了“花的结构”知识,又欣赏了许多独具特色花朵。

  让学生在“花海”徜徉,极大的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又激发了对专业热爱之情。

  舒博老师执教的《地理——东南亚》人在室中坐,游遍东南亚。通过课堂学习那里地形地貌、气候物产、风土人情全都掌握。精简的课件、精美的短视频,既突出重点,又给人以直观而深刻的印象,让学生在学习知识同时,也开阔了视野。

  《地理——东南亚》讲练结合,瞄准高考。

  李伟老师执教的《PPT——电子照片制作》课堂设计合理,制作流程清晰,易学易懂,方便实用。

  学生出色的完成,利用PPT制作证件照简易方法。

  柳迪老师执教的《客房服务与管理——6.2处理投诉事宜》精要的讲解,突出强调重点难点,树立正确的服务观念。

  分组讨论、风采展示、闯关训练。

  路璐老师执教的《幼儿教师的专业素质》鲜活的案例分析,真切的情景设计,让《幼儿教育学》变得情趣盎然。

  专业理念、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与良好的师德素养根植与学生心理。

  高冬芝老师执教的《中国的地形》三大阶梯、五大地形、四大高原、四大盆地、“五横三竖七撇两捺”主要山脉等内容通过地图和课件清晰展现。

  适时加入中国第一次从珠峰北坡登顶材料,扎实有效的落实课程思政要求。

  讲练结合,创建高效课堂。

  高旭伟老师执教的《钳工—正六边形制作》将理论知识与实操问题相结合,从图纸分析、工艺流程,到工具使用、安全生产,在学习知识基础上,向技能培养技能方向扎实推进。

  精心指导分组讨论,精到点评设计方案。

  李满丽老师执教的《角的概念和推广》引入经典微视频,直观高效组织教学。

  精讲精练,讲练结合,把更多的时间和空间交给学生,创建高效课堂。

  王华蕊老师执教的《林黛玉进贾府——王熙凤的形象》精简的课件、生动的视频剪辑,并引导学生对语言文字本身研读,突出语文课应有的本色。

  丰厚的“红学”储备,妙语连珠的点评分析,既完成了对王熙凤的分析,又给学生以文学、文化的熏陶。

  颁奖总结

  评委们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从教学设计、导学案,信息技术应用、课件制作,课堂教学过程、思政元素等方面综合打分,经过激烈的角逐,结果如下:

  路璐、李满丽、王华蕊、高刘欢、候尚君、高冬芝、苏艳老师获得一等奖

  赵东明、舒博、李伟、柳迪、高旭伟、竹桂宁、陈博实老师获得二等奖。

  路璐老师代表获奖教师代表发言。

  颁奖仪式结束后,教务处张主任更多的对参赛老师给以了肯定,参赛教师高度重视,课前准备充分,教学设计完整,思政元素合理渗透,都应该广泛推广。希望老师们将本次比赛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在日后的教学活动中不断地总结,不断地创新,不断地完善,与学生在快乐和谐的氛围中教学相长,树立自己独具一格的教学风格。

  闫校长语重心长,对我们青年教师充满了希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老师们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希望老师们通过培训提升自身素质,通过比赛历练提升自身本领,教师教学能力省赛在即,希望老师们踊跃参加,带着学校的希望,带着自己的骄傲,带回胜利的荣耀!

  科研处叶主任总结:教学比武活动结束了,但这决不是终点,教师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教学上锤炼功夫,积累经验,做职业教育路上奔涌的后浪,奔流不息,奋斗不止!推动我校教研教改工作深化。

编辑:王日晶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滦平县职教中心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冀ICP备16026714号-1
联系地址:河北省滦平县滦平镇滦平职教中心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