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党委办 > 【党史学习】(三十三)|胶河战役:扭转胶东战局的关键一战

【党史学习】(三十三)|胶河战役:扭转胶东战局的关键一战

2021年05月10日 16:04:20 访问量:6102

自1947年10月2日至10日,解放军华东野战军东线兵团于山东昌邑境内胶河一线对国民党军进行了一次反攻战役,史称胶河战役。这场历时9天的战役,共歼敌9个步兵团1.2万余人。胶河战役在整个胶东保卫战中具有重大意义,解放军总部评论此战役:“在这个战场上我军已转入反攻”“这一英勇行动,转变了胶东的战局”。胶东战场自此从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而国民党军队从进攻变为防御,军事上开始走下坡路。

胶河战役打响:揭开我内线反攻的序幕

1947年3月,国民党军队对山东解放区发起重点进攻。9月,蒋介石组建20万众的胶东兵团,调任陆军副总司令范汉杰担任总指挥,发起“九月攻势”,向胶东解放军扑来。华东野战军东线兵团予以反击,由东线兵团司令员许世友、政委谭震林指挥战斗。

范汉杰为一个月内解决胶东问题,采取齐头并进、密集平推的“梳篦战术”。9月中旬,由于国民党步步推进,胶东根据地只剩下东西不过75公里,南北不过40公里的狭小地区。此时,如何打破敌人的进攻,夺取胶东保卫战的主动权,成为扭转胶东战局的关键。

根据毛泽东来电指示:你们一部应位于胶东内线阻击,主力位于外线,待机歼敌,只要你们打一二个胜仗,敌人就不敢深入胶东,胶东大部至少一部就可保全。许世友、谭震林研究,决定地方武装在内线继续与敌人纠缠,主力跳到敌后,调动敌人,创造有利战机,歼敌有生力量。9月22日黄昏,许世友率领9纵、13纵掩护华东局从胶东内线突围,来到大泽山。13纵和华东局留在大泽山坚持战斗,9纵向平度西南部跃进,于10月1日与2纵、7纵在高密以西朱阳胜利会师。此时,骄狂的范汉杰错估形势,妄断我9纵西返是“避战溃逃、不堪一击”,仅以敌9师、64师尾追我军。敌64师堵截未遂,西窜昌邑饮马地区尾追我9纵,形成孤立前出态势。机不可失,东线兵团决定集中2纵、9纵,力求歼敌64师于胶河西岸饮马地区,以调动进犯胶东内线之敌回援,减轻敌人对胶东内地破坏。于是,胶河战役打响,揭开了我内线反攻的序幕。

扬长克短:成功突破敌人攻势

10月1日晚,9纵27师连夜破坏公路,彻底改造饮马地形和村落工事,准备诱敌至我预定战场。10月2日,敌64师先头部队进至饮马,9纵一线部队误判为敌主力,结果出击过早,致使敌主力退守胶河东岸有利地域——范家集、三合山。

三合山海拔只有102米,但地势险要,沟壑丛生,易守难攻,自古便是兵家必争之地。范家集背靠三合山,地势北高南低。敌64师主力退到这个村后,构筑了大量的子母堡野战防御工事,组成绵密的火力点和环形防御体系,在战场上占据了有利的地形优势。

10月3日晚,我军进攻三合山、范家集和郭村,由于敌人的疯狂反扑,伤亡较大,于4日拂晓前暂时撤出战斗。为改善战场敌我态势,我军先攻打三合山,10月4日夜,向三合山的东山头发起了突击,于5日凌晨占领了三合山。残敌惊恐万分,四散投入范家集。5日黄昏,我军再次向范家集发起进攻,并于深夜占领了林家庄。6日16时许,郭村西南角的残敌在我军连日军事压力下缴械投降。这样,我军能够专心致志地对付范家集的顽敌了。6日晚,我军向范家集顽军实施更为猛烈的攻击。

敌64师的大部分官兵是广西人,害怕夜战、近战,我军扬己之长克敌之短,一直利用夜战、近战的优点和夜间敌重炮、飞机不能发挥作用的缺点,打击范家集守敌。硬打不行,便使出了“火鸡阵”,把事先准备的几百只公鸡身上浇上汽油,点燃放出飞到敌军防区,引火烧房子,把敌军占领的范家集的毛草房大部燃着,化为一片火海,此时我军趁机集中火力,用重机枪扫射,消灭了一批敌人。之后,我军主力向范家集守敌发起强攻。顽敌凭借有利地形,困兽犹斗,战斗进行得异常酷烈,伤亡不断增加,有的连队战斗减员剩下不足1个班的人数,不仅炊事班补入了战斗小组,而且团里的机关干部以及抬担架的支前民工也都拿起武器与敌战斗。

胶河战役胜利:“九月攻势”破产

此时,敌64师师长黄国梁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不顾大忌,在报话机上用明语连声呼救。范汉杰急忙调兵遣将,分3路紧急回援。敌变我变。许世友和谭震林共同研究,决定趋利避害,围点打援,除留一部监视范家集的敌人外,其余部队全部投入阻援作战。

从5日到9日,我军指战员众志成城,英勇作战,将范汉杰增援的3个主力师分割得支离破碎。范汉杰迫不得已改变全面部署,调动其进攻胶东内地部队一起掉头回援。这样一来,国民党反动派煞费苦心打造的“九月攻势”,无可挽回地宣告破产。考虑到继续胶着我军会陷入被动,10月10日我军主动撤出战场,胶河战役落下帷幕。


资料来源: 学习时报

编辑:王海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冀ICP备16026714号-1
联系地址:河北省滦平县滦平镇滦平职教中心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